Translate

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

[家常菜食譜]吃不膩的糖蜜焢肉[下飯系列]



回想童年時光,母親總是親自張羅一天三餐,自己當上母親之後,才知道這有多不容易。喜歡吃米飯的我,很期待吃到紅燒肉,也就是香噴噴的焢肉,只要有這道菜,澆湯汁拌飯就可以多吃一碗飯。


過去都要用小火慢慢滷讓肉徹底入味,有時候顧小孩太忙,就用壓力鍋煮,雖然方便但是味道就是比較淡(新式的壓力鍋有收汁功能,不過我家這款沒有)懷念起紅燒肉的味道,這次用鐵鍋在爐火上小火慢燉,再加入蛋與三角豆腐。這一鍋配上一盤青菜,先生與我就吃到碗底朝天了。


如同肉需要花時間慢燉入味,人生滋味有時候也是如此,在各方面想要有所展現,得先花功夫學習熟習,才會精采。也嘗試用鑄鐵鍋來燉,因為鍋蓋與鍋身緊密貼合,蒸汽跑不出去,香氣像夏日煙火般燦爛地在舌間蹦散開來。

食譜
(1)食材:
豬五花肉 一盒、豆干 一盒糖蜜 2大匙(也可以用砂糖或黑糖)、醬油 4大匙
紹興酒 100ml(也可以用米酒代替)、花椒 數粒、 數片、 3粒、月桂葉 2片、 蓋過食材的量


(2)作法:


步驟(一):主要的食材:豬五花肉、糖蜜與紹興酒。


步驟(二):將豬肉放入冷水中加熱,這時候鍋中的水很清澈。(俗稱跑活水的流程)

步驟(三):將水從冷水煮到滾,可以看到浮出許多雜質。

步驟(四):將豬肉放到冷水中清洗乾淨。

 步驟(五):將豬肉切片,約3~4公分寬,再把要爆香的薑片與蒜頭備妥。

步驟(六):將肉下鍋,炒一會兒流出油脂後加入蒜頭與薑片。

步驟(七):加入糖蜜後拌炒上色。
 

步驟(八):加入想一起滷的食材,比方說切成三角形的豆干。
 

步驟(九):加入醬油、紹興酒、八角、花椒與清水,大火煮滾滷汁。

步驟(十):之後轉小火慢慢收汁,過程約30~40分鐘。

步驟(11):盛盤後就可以品嚐囉!

糖蜜可以自己做,也可以上網購買,這次用的是這款古早味糖蜜:https://www.polestar.com.tw/product/554440fc4100c8e97c00020c/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